临床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什么是本科医学教育国际标准?
发布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256

本科医学教育国际标准由WFME起草,经过三年的时间征求各方意见后,于20016月正式确立。这是一套贯穿医学本科教育,并带有使用指标的标准,它分为九大领域共计36个亚领域。领域是根据医学教育结构和过程中明确的组成部分来定义的,亚领域是每个领域中的具体方面,与操作指标相对应。每个亚领域都有其特别的标准,分为基本标准和高质量标准两个层次,并且都有可操作的医学教育质量保障指标。不管自己国家的医学教育体系和发展状况如何,每所医学院都可以使用此操作指南来衡量自己。基木标准是每所医学院必须达到的基本水平,在评估过程中必须展示出来;高质量标准是医学院校在人才培养中应该努力达到的质量发展标准,表示该标准与国际公认的最佳医学院和本科医学教育一致。医学院应能证明他们己全部或部分地达到了该标准,或己经及正在采取积极行动来达到这些标准。因各校的发展阶段、资源及教育政策的不同,达标情况也各不同,即使是最负盛名的学校也可能达不到所有标准。

对医学教育国际标准的内容概述如下:

①宗旨及目标:包括宗旨及目标;参与制定宗旨及目标;学术自治;教育结果等4个亚领域。

②教育计划:包括课程计划模式及教授方法;科学方法;基础生物医学课程;行为和社会科学以及医学伦理学课程;临床医学和技能;课程计划结构、组成和期限;教育计划管理;医疗实践与卫生保健体系的联系等8个亚领域。

③学生考核:从招生政策及录取;新生录取;学生支持与咨询等3个亚领域阐述了基本标准和高质量标准。

④学生代表:包涵医学院必须有政策规定学生代表参与课程计划的制定、管理和评估,以及其他与学生有关的事宜的最高标准,以及应当鼓励学生开展活动,成立学生组织,并为之提供设备和场所的高质量标准。

⑤教学人员/教员:包括聘任政策;师资政策及人才培养2个亚领域。

⑥教育资源:设基础设施;临床教学资源;信息技术;研究工作;教育专家、教育交流等6个亚领域。

⑦教育计划评估:包括教育计划评估机制;教师与学生的反馈;学生成绩;利益方的参与等4个亚领域。

⑧管理和行政:包括管理;学术领导阶层;教育预算和资源配置;行政管理人员及经营等4个亚领域。

⑨持续更新基本标准:作为呈动态发展的学院,医学院必须启动定期审查及更新机构与职能的程序,必须弥补己经证实的不足。高标准:更新过程应该基于前瞻性研究及分析,应该根据以往经验,目前活动及未来远景,对医学院的政策和实践做出修正。

医学教育国际标准定位于医学本科教育,侧重于教育的过程,既坚持核心内容的统一性,亦承认各国之间甚至一国的不同地区的医学院校之间的差异;既规范了办学宗旨和教学过程,又强调了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