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临床学院组织全体教师观看国家安全教育专题片
发布时间:2019-04-17 浏览次数:518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416日上午,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临床学院党总支组织本院全体教职工观看由省国家安全厅制作的专题片《捍卫国家安全 校园里的“暗战”》,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体师生国家安全意识。

近年来境外间谍组织威逼利诱策反在校大学生案件偶有发生。视频中的大二学生张伟因一封神秘的电子邮件,接触到境外间谍组织,他凭借机警的反侦察意识,成功识破间谍组织的真实目的,为国家安全机关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线索。相关部门调查显示一些在校大学生一般是在网上求职或网聊过程中,被境外间谍盯上。境外间谍会以积极兑现酬金的形式吸引和黏住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兼以要挟等手段,要求其参与情报搜集、分析和传递,但不见面,个别在校大学生因此而掉入陷阱,如视频中的大一新生小李。他们最初提供信息时并不知情,但部分人在觉察对方身份的情况下仍因贪利而持续配合,直至被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处理。涉案学生多数是个体行为,较为恶劣的案例中,境外间谍甚至会诱导、建议学生发展自己的同学。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和苦难,再到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都在告诉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从这样的意义来理解,习总书记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论断振聋发聩、意义深远。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抓实抓好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

反奸防谍,人人有责。我国公民有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需要在学生中普遍开展国家安全和防间保密教育,打牢防线基础,更重要的是大学生自身要增强防间保密意识,提高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