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临床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之二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学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287

4月22日下午,在新乡校区综合楼二楼会议室,临床学院开展“以学生为中心设计教学”专题教育思想大讨论。在前期全校围绕“如何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方面”开展的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临床学院梳理和汇总大讨论活动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临床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红芝主持,临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研讨会围绕“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本科教育新理念,就如何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展开热烈讨论与会老师纷纷发言,结合工作实际发表自己的看法。

临床学院院长路成吉谈到,随着高等教育改革深入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逐渐替代“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模式。如何构建有效的“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学模式是各高校面临的共同课题。

临床学院副院长李德力结合国内外教学改革的现状,以CPR为例,详细介绍了校社合一的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是指把以教育为主体功能的学校和以服务为主体功能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合起来开展职业教育,为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构建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与传统学校课堂教学相比学生在实践中提高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养成了独特、良好的思维习惯。

诊断学教研室主任严新志充分肯定了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必要性。就今后如何做好诊断学实验教学工作,强调了以下三点:一是课堂教学回归学生,科学安排教学时间,巩固理论知识,加强技能锻炼;二是总结前期“雨课堂”使用经验,为接下来教学提供保障;三是合理设计线上线下教学,增加学生参与教学改革频率,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最后,严新志指出“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和发展学生的思维为核心,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重视个性差异与个性发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使学生在心理、知识、能力和素质上获得全面提升。

       随后,临床学院全体教师聚焦“如何拓展学生课外学习空间”、“如何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如何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深入分析我校临床医学本科教育发展现状,深入思考和探索,并提出合理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