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学院新闻
临床学院七月份教育思想大讨论——强化临床思维训练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19-07-02 浏览次数:374

根据《关于印发〈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为进一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临床学院于7月1日上午在新乡校区问学楼四楼第七实验室开展关于临床思维测试与交流的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活动。本次活动由临床学院副院长李德力主持,临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分两部分进行。首先,全体教师应用手机“治趣”APP进行现场集体测试,内容为对APP里两个案例的临床思维测试,时间为50分钟。测试开始,教师们分别用手机登录账号,依据已有的临床知识及经验对两个临床案例进行分析作答。测试结束后现场公布成绩,教师通过查看自己的成绩分析,找出失分点。接着,大家分别对自己本次测试结果进行分析交流,对于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建言献策。

诊断学教研室教师衣志爽分享说,本次应用创新工具进行虚拟临床案例思维测试效果很棒,在手机上接诊虚拟病人和自己曾经在医院接诊真实病人其实是一样的,每一步骤都是按照临床思维进行,并且可以通过查看结果分析自己的不足,有重点的加强此方面的训练,日后可以在学生中普及使用。诊断学教研室副主任谢静表示,通过本次测试发现虚拟接诊病人时自己在问诊及检查方面的临床思维不全面不系统,从而造成失分点,这也提醒我们,在日后的诊断学教学中,不只要教于学生临床操作技能,更要将全面的诊疗思维教于学生,逐步培养学生系统的临床思维能力。

临床学院院长路成吉说,临床思维能力是临床医师最重要的基本功,也是考核医生及医学生的重要指标之一。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国家对医生、医学生在临床思维方面的要求更加明确,无论是执业医师考试、考研升学,还是医学领域的技能竞赛,都把临床思维纳入了考核范畴。教师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结合我院教学实际,合理调整授课模式及内容,努力培养全方位医学人才。

临床学院党总支书记许红芝强调,要以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契机,进一步认识、理解和把握学校的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牢思想基础。

各位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立足本职工作,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为推动临床学院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截至目前,临床学院已将“治趣”临床思维测试应用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大四学生,对学生的临床综合能力进行全面考核测试,并对其结果进行分析统计,意在逐步培养全方面合格的医疗工作者。

据悉,“治趣”是一款移动虚拟临床诊疗应用,通过虚拟人模拟各类真实病例,提供面向医学人士的临床思维训练服务。 依托丰富的病例资源,使用者可登陆“治趣”APP进行虚拟问诊、体检、医嘱、诊断等一系列临床诊疗交互,获得详细病例解析,全程模拟真实医患就医场景,帮助其合理判别病情、正确诊疗病患、循证合适医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