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学院
|收藏|设为首页
规章制度
实验室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4432

一、高级实验师

l.掌握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组织和领导本学科的实验工作,写出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

2.对本学科的实验方法和技术能加以改革和创新,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指导和培养中、初级实验技术人员。

3.独立承担精密仪器、大型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和故障排除工作,对有关大型精密仪器设备能进行技术指标鉴定。

4.主持实验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项目,在本部门的科技进步和提高管理水平工作中发挥主要作用。

二、实验师

l.了解本学科领域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掌握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担负实验的组织工作,负责制定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方法,选择仪器设备,分析处理实验数据。

2.负责精密仪器、大型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和故障排除工作。改进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负责设计加工特殊的实验装置,解决实验技术中某些关键性问题。

3.具有娴熟的实验技能、技巧和丰富的实验经验,能独立全过程指导学生实验,写出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指导和培养初级实验技术人员。

4.参加和承担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工作,为教学、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三、助理实验师

1.基本掌握本实验室有关实验项目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

2.能熟练地管理实验室各种仪器设备,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进行诊断和维修,承担比较复杂精密仪器设备的技术管理工作。

3.负责承担并较好地完成实验任务,写出实验报告,承担对实验员的指导工作。

4.承担实验室某一方面的管理工作,正确填写各类凭单、帐册和报表。

5.协助教师指导学生实验,准确回答和讲解学生提出的有关问题,帮助批改学生实验报告,并同任课教师一起评定学生实验课成绩。

四、实验员(技术员)

1.了解本实验室实验项目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初步掌握常规的实验操作方法和步骤,刻苦学习业务知识,提高技术水平。

2.认真作好教学、科研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和实验后的检查整理工作,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完成教学、科研任务。

3.承担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工作,掌握实验设备及材料的规格、性能、用途、保管知识,做好供应工作及实验室“三防”工作。

4.熟悉实验室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实验室规程工作。